狂犬病,疫苗,狂犬,的人,病人

提問: 狂犬病 問題補充: 有個很痛苦的問題困擾了我1個月了,完全讓我無法沉下心來學習.是這樣的:我在2年前被家里的兔子咬破了皮但沒做任何的處理,那只兔子是我在寵物市場買的,沒有接觸過任何其他的動物,只有一次帶他下午和幾個孩子玩了一下.我咨詢了關于狂犬病的醫生,他們說兔子在理論上可以傳播狂犬病但是事實上沒有發生過這種案例,那么我該怎么辦?還有一件事,我在被兔子咬的2年前被金絲熊咬了,在24小時內打了針但沒處理傷口,沒檢查抗體是否形成了,現在想起來很不放心.最后一件事就是我曾接觸過一條狗,是他的主人從鄉下帶來的,關外頭的院子里,院子里也有很多野貓什么的,有一天他突然食欲不振,2,3,天后就死了,而死前我跟他接觸過,我沒發現我有被他弄傷,但如果他弄傷我了我沒注意到怎么辦呢?希望大家幫幫忙,通過嚴密的邏輯幫我分析一下,謝謝了2008-02-15 12:52 提高懸賞20分 医师解答: 樓主也不用太急,我為你介紹下:一、各種家畜、家禽及小哺乳動物均對狂犬病有易感性,各種野生動物也能感染,總之,幾乎所有的溫血動物,包括禽類都可感染狂犬病。一種動物對同種動物傳染的狂犬病更易感。動物對狂犬病病毒的敏感性如下:最敏感:狐貍、山狗、效狼、豺、狼、袋鼠和棉鼠。敏感:地鼠、臭鼬、浣熊、貓鼬、蝙蝠、貓鼬、豚鼠、兔和其他嚙齒類。中度敏感:狗、牛、馬、綿羊和靈長類。低度敏感:負鼠。二、主要是通過動物咬人時牙齒上帶的唾液中的狂犬病病毒侵入人體而受到感染。統計發現就是被真正的狂犬或其它瘋動物咬傷,且沒有采取任何預防措施,結果也只有30%-70%的人發病。被狂犬咬傷后是否發病有很多影響因素:1.要看進入人體的狂犬病毒的數量多少,如果瘋狗咬人時處于發病的早期階段,它的唾液中所帶的狂犬病毒就比處于發病后期時少;2.咬傷是否嚴重也影響被咬的人是否發病。大面積深度咬傷就比傷口很小的淺表傷容易發病;3.多部位咬傷也比單一部分咬傷容易發病,且潛伏期較短。4.被咬傷后正確及時的處理傷口,是防治狂犬病的第一道防線,如果及時對傷口進行了正確處理,和抗狂犬病暴露后治療,則可大大減少發病的危險。5.通過粘膜感染發病較咬傷皮膚感染發病難,而且病例較多呈抑郁型狂犬病。6.瘋動物咬傷頭、面和頸部等那些靠近中樞神經系統的部位或周圍神經豐富的部位,較咬傷四肢者的發病率和病死率要高。7.抵抗力低下的人較抵抗力強的人更易發病。三、一個人從遭到某種病原體的感染開始到表現出該種疾病的癥狀,這段時間叫作該種疾病的潛伏期。狂犬病的潛伏期一般是半個月到三個月,多數病例的潛伏期集中在30-90天,超過1年者不足1%,個別可以達到14年、19年。短于15天,超過1年以上者均為罕見,潛伏期在一年以內的可占到總病例的99%以上。四、人被狂犬病毒感染的動物咬傷后,潛伏期無任何癥狀,緩慢漸進,臨床癥狀很少在20天內發生,多數病例在30天后甚至4-6個月后才發病。 在狂犬病的早期,病人多有低熱、頭痛、全身發懶、惡心、煩躁、恐懼不安等癥狀。接著,病人對聲音、光線或風之類的刺激變得異常敏感,稍受刺激立即感覺咽喉部發緊。被病獸咬傷的傷口周圍,也有麻木、癢痛的異常感覺,手腳四肢仿佛有螞蟻在爬。  兩三天以后,病情進入興奮期。病人處于高度興奮的狀態。突出表現為極度恐怖,恐水、怕風,遇到聲音、光線、風等,都會出現咽喉部的肌肉嚴重痙攣。病人雖然非常渴卻不敢喝水,喝了水也無法下咽,甚至聽到流水的聲音或者別人說到水,也會出現咽喉痙攣。嚴重的時候,病人還有全身疼痛性抽搐,導致呼吸困難。狂犬病的病人,神志大多數 清醒;但是,也有部分病人出現精神失常,說胡話。 興奮期約有兩三天后,病人變得安靜下來,但是,隨之出現全身癱瘓,呼吸和血液循環系統功能都會出現衰竭,迅速陷入昏迷,十幾個小時以后,就會死亡。狂犬病的病程,一般不超過6天。五、狂犬疫苗注射原則上是接種越早效果越好。但是,超過24小時注射疫苗,只要在疫苗生效前,也就是疫苗刺激機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力之前人還沒有發病,疫苗就可以發揮效用,對暴露已數日數月而因種種原因一直未接種狂犬疫苗的人,只要能得到疫苗,也應與剛遭暴露者一樣盡快給予補注射六、根據以上介紹,基本可以確定:1、樓主曾被兔子咬,并不一定就會發生狂犬病。2、沒處理傷口、沒檢查抗體是否形成并不會妨礙樓主所打的疫苗發揮其應有的作用。3、家中的狗等不明原因死亡,家人最好注射狂犬病疫苗作為預防措施。實際工作中,我們也建議高危人群比如飼養員、狗屠宰、實驗員等預防性注射三針狂犬病疫苗,并隔期加強一針,當被咬后只需要加強注射即可。維爾博狂犬病疫苗全程、規范注射五針后,隔一周年加強,在以后五年內再次被咬,不需要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只需要加強二針即可。所以樓主沒必要太過心理負擔過重。如果實在還是放不下,不妨去當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做個抗狂犬病毒抗體測定,或預防性注射三針狂犬病疫苗。了解狂犬病相關知識,減輕心理負擔,專心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gehoo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